close

       這學期初接收到有日本大分縣教育局要安排我們與日本高校進行視訊會議的訊息。從九月份開始,我們持續聯繫了可以視訊的時間和頻率,之後在不斷的書信往返後,大分縣教育局幫我們媒合出Oita Oginodai High School可以在本周三第八節課時間來進行我們的第一場視訊!

ZOOM 1.jpg

此次視訊會議需求軟硬體:

    1.    ZOOM

    2.    APP: Pages

    3.    視訊會議攝影機

    4.    平板

日本高校視訊流程:

    1. 日方及我方學生自我介紹

    2.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快問快答

    3. 日本高校五組報告永續發展目標解決方案

    4. 我方學生給予回饋

120508.jpg

 

視訊會議內容產生:

  此次視訊會議主要部份是日本大分縣高校生要上台報告聯合國永續發展議題中的五個目標

IMG_6619.JPG

而我們事前和日本大分縣教育局Mr. Toyoda在視訊測試討論時,我提出了用Kahoot!外問快答來緩和一下議題的沉重性。我方和日方學生可以一起登入Kahoot回答跟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的議題!所以這個部分我就針對日方挑選的五個目標來製作了12道題目。

IMG_6858.JPG

所以Kahoot!的部分安插在中間進行。

 

資訊軟體搭配視訊會議:

  1. Pages

  因為學生要讓日本高校學生能夠透過鏡頭和口語介紹認識自己,但我又擔心只有口頭介紹太過簡短,於是在課堂上先要求學生用iPadPages製作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最高指導原就是有圖有真相!第一面介紹自己,第二面介紹我們學校時間上若充裕,第三面把日本高校生要上台呈現的議題資料蒐集,這樣在對方上台報告完之後,我們也才能夠給他們一些回饋

IMG_6722.JPG

(一位學生用Keynote製作)

  1. Zoom

  我們一開始是用WebEX的軟體視訊,但是發覺細項較多,有點小複雜。後來我們又改測試Zoom,裡面有錄影功能和螢幕分享。桌機是我們的主體,要玩Kahoot!時,用螢幕分享讓對方也能看到螢幕上的題目。而學生自我介紹Pages可以用iPad連線進會議,之後按分享,其中一個選項可以拷貝到「Zoom」。這樣學生作品也能投影上去讓對方看見。

ZOOM 2.jpg

 

教學省思:

  1. 要順利地完成一次視訊會議真得很不容易事先的設備設置部分就花了很多時間,設置好後還要找對象連線測試是否聲音和影像等都可用。學校的資訊組和圖書館主任不時的一直被打擾,一下子聲音出不來,一下子是如何插AP的線讓桌機和iPad能同時上網。也謝謝學校設備和人力的支援。
  2. 因為是視訊會議,所以跟面對面的交流有聲音上的距離。我們講完話後到對方聽到實際上會有一些落差。所以我告訴學生不要講得太快,也不要用難字。這樣溝通才能順暢些!
arrow
arrow

    rockrose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